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安全质量 > 安全监督

太仓市“四举措”全面加强危险作业安全监管

时间: 2022-08-22 16:32 来源: 太仓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为坚决打赢三年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进一步规范工贸行业危险作业,确保2022年太仓市工贸行业安全平稳态势,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工贸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和“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做到“打非治违”与提升“安全技能”齐头并进,两手抓,两手都要硬。2022年以来,太仓市应急管理局针对危险作业安全监管多措并举,开创了危险作业管理的先进经验。

平台监管,助力危险作业流程规范化。太仓市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对危险作业(危险场所动火作业、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移动式吊装作业等)进行过程管控,对危险作业的关键节点进行照片上报。企业相关责任人可以在平台的危险作业管理模块新增作业任务,选择作业类型、时间、作业人员、监护人员等信息,并对作业审批单、特种作业证、作业监护人、人员防护用品等不同种类危险作业的不同作业关键节点拍照上传,保障危险作业全过程管控。

线上培训,拓展全员危险作业管理水平。2022年7月,太仓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危险作业管理线上培训,太仓市5000余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参加培训。危险作业风险程度高、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培训对危险作业法律法规要求、关键节点控制及典型案例分析进行讲解。对如何运用太仓市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进行危险作业的过程管控、如何申请电子作业票、安全负责人如何到现场进行签字确认、如何把关键节点拍照上传至系统进行演示和解说,推进危险作业规范化运行。

深入座谈,把握危险作业安全管理新动态。太仓市组织召开危险作业座谈会,邀请了七家危险作业频次较高的工贸企业安全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对危险作业管理的工作建议,各企业负责人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对加强危险作业管理的建设性意见和方法举措,为太仓市开展危险作业管控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市应急局也了解到企业对安全管理方面的实际困难,针对这些具体的问题对症下药,补齐危险作业管理的短板。

以案示警,保障危险作业规范准确。目前,太仓市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平台已上线运行“危险作业管理模块”。太仓市应急管理局对危险作业过程管控不到位、未准确上报危险作业信息的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进行危险作业未履行安全管理职责的行为进行重点查处,对违法违规企业严肃处理,并集中曝光。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等多渠道宣传,有效提高了企业危险作业安全管理的认识,促进危险作业安全管控落地。

下一步,太仓市将持续推广运行危险作业安全监管信息化手段,力争为危险作业事故压降工作提供“太仓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